close

時報出版縹緲提燈卷書封
 時報出版 縹緲提燈卷書封 (from 六祭)

 

每段奇遇似乎都需要一位特別衰的主角,元曜進京投靠「姻親」趕考,與「指腹為婚」的「堂弟」同遊縹渺閣,不慎摔毀閣內許多珍奇異寶,只好賣身入閣為奴,進而開啟了他的不思議之旅。

縹渺閣主白姬說,縹渺閣是為眾生的欲望而存在,她要的不是錢,而是「因」與「果」。在我看來,她也有她自已的欲望著去體現,所以依著欲望之人的「因」去販賣商品,並收回她要的「果」。有些人能進到縹渺閣,有些人卻怎樣也見不著,「欲望」就是那條緣份的線,牽引人接下「因」,並邁向相對應的「果」。

第一則,白姬向天人永隔的夫妻祭出返魂香,兩人為求在一起不惜犧牲妙齡少女的生靈,奪取其軀。在這一話的末段,妻返閣求去,言兩人情已淡,相對無語。妻一返回黃泉,夫又掛淚來追,希望再次求得返魂香,但妻子的靈魂已入輪迴,不能再歸來。世間情愛,一直是複雜難解的人生課題,朝思暮想為何淡為相望無言?這恐怕也只有他們自己明瞭了。


用被虐殺的嬰孩腿骨挫成的「嬰骨笛」光是名字就令人毛骨悚然。

第二則故事中有欲相求的官吏得到嬰骨笛除掉家中的鬼怪,吃了甜頭就不肯放手,恣意操弄嬰鬼害敵助己。當嬰骨笛遭高人折毀,對其術依賴成性的高官竟虐殺親生兒子以得到更為強大的嬰骨笛,如此殘忍的行為令人髮指,欲望居然使人做出這麼冷血的事情。而看似不問紅塵只求因果的無情白姬,卻為了超渡嬰鬼而去挑戰自身力量的極限,是人、是妖並不是善惡的標準,白姬雖為妖,依然擁有一顆憐憫之心,相比之下,被欲望矇蔽理智的人心就顯得如此醜惡不堪了。

 

最意味深長的故事非第三則「竹夫人」莫屬。城內年少有成的僧人理當心無慾念,卻能走入縹渺閣,向白姬求取可用之硯,元曜看到其僧人所遇的問題不是遇不到好硯,而是雙手遭心線所縛,直覺不妙。在臨走前,應當淡泊的僧人竟渴望得到一只「竹夫人」,慘的是,僧人受竹夫人之妖誘惑,心中代表「欲」的心線將自己層層纏繞,要不是元曜勸白姬做「讓自己快樂的事」,出手相救,換他一顆無欲的琉璃心,僧人恐怕就要鳴乎哀哉。就算是自視清高之人,心中也可能藏有微小的欲念,只有了解自我,破除一切雜念才能做到,這很難,要求懷有七情六慾的人心去做到更難,也難怪在故事結尾,元曜、白姬口念「色即是空」,似是在感嘆。

 

先前將這本書定位為「中國版陰陽師」似乎不是很適切,不如說是「新一代聊齋誌異」更貼合一些。故事中人、妖界交錯盤繞,雖有妖介入,但追源事出皆因人心,以常被定義為「惡」的妖來襯托故事中的人,更能突顯人心令人悲嘆的醜惡面。

我對於還未現身的後三則故事充滿期待,到底從三個故事中一步步顯露「人性」的白姬還會被天真書生元曜感化到什麼程度,是我關注的一大重點。如果我能踏進縹渺閣,肯定是因為我想趕快翻開後三則的故事,繼續跟著元曜遊歷他的不思議之旅。


感謝時報&三漁網提供試讀的機會,這是一次很有趣的嘗試,以後我還會繼續報名這類活動的:)


以下是本書的基本資料

縹緲.提燈卷

 

  • 作者:白姬綰
  • 出版社:時報出版
  • 出版日期:2013年03月18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 ISBN:978957135733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六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